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

Apple Daily蘋果日報 2011 02 25

2011.02.25

謝謝蘋果日報蔡佳玲記者和攝影師張界聰+董孟航的報導!!

背包客勇闖女鞋路



勇氣變創業動力 錢少量小拼品牌

            2011年 02月25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        蘋果日報
         
背包客,是很好的創業者。
因為,能單獨面對異國旅行的孤寂,創業就需那麼大勇氣。
林倖如前年去東南亞旅行,多帶回一項確定:
比起寮國、柬普寨窮人,她的職場再多坑疤,都算幸運。
回台決定挑戰自己,不想穩妥度日,要創業做鞋。
取最好皮料,用最簡單線條;
市面太多黑色,她就作黑以外的多色。
資金不夠,先做樣品陳列,有單再生產。
一步步,把旅途中,對自己的重新認識,具體化成創業,這樁此生最大的祝福。
採訪╱蔡佳玲 攝影╱張界聰、董孟航

創業,最需要「勇氣」。

這勇氣,很像隻身去異國旅行,面對陌生、危險、孤寂,該悍就悍,該軟就軟。創業也須這等氣魄,才能平和與自己對話,解決百般困難。

女鞋品牌Liebe.Hsing(德文,意為:愛.倖)老闆林倖如,2009年帶著受傷的自尊,離開職場。一如往常,她收拾行囊,這回選擇往東南亞,當背包客。

她笑稱:「出發時,沒預期很多,想說做個按摩、SPA就回來。」不料,「1個人旅行,很無聊,不是觀察別人,就是觀察自己。發現看自己,還可以;看外面,我能不能為別人,做點什麼?」


旅途激發 決心創業

這3個月,她去了泰、馬、柬、寮,「無法想像寮國、柬埔寨小朋友,上課要走那麼遠,會因為水不乾淨,那樣簡單的疾病死掉!其實,只要一點點錢,就能幫他們蓋學校、改善生活。」
她真切地感受,自己很幸福!回台認真盤算,每月要捐多少、長期能幫人家多少;「但若我沒活那麼久呢?期望未來,太不實際,所有事情都必須是現在。」
她年過30,「自己可以單獨決定些事。」職場況味,嘗了快10年,大概就這樣;若是創業,她還有積蓄,「預留安全庫存20萬元,其他賠光,就不再投入。」

線條簡單 顏色多樣

那麼,創什麼業?「設計鞋子,這渴望在我心裡多年,答案輕易就出來。」
她因媽媽的腳易長水泡,母女倆腳一樣大,所以離開老家雲林,到台北唸書,就常幫媽媽試鞋、買鞋。大學畢業,一路任職鞋產業,還去台中鞋技上課,拿到運動鞋、女鞋打版證照;赴英念書,碩士論文也寫高跟鞋。
決心做「鞋」,排除代理:「因為對市面鞋款,不是那麼滿意;」只剩自製。
她先設定,要在隔年秋冬上市,然後著手研究潮流:大地色系;開始畫圖、選材質:「用最好的牛、羊皮,但線條最簡單,所有東西減掉後剩下的,才持久。」
觀察周遭朋友,哪些可能是潛在顧客,「翻她衣櫃,看她都買什麼?」再彙整方向,拿去問對方:這些是不是妳喜歡的樣子?「反應不錯,就朝這方向走。」
從鞋技、網路,找到皮料商,以及製鞋師傅,經6小時面試:「師傅問:妳的客人幾歲、長怎樣?工作是什麼?打算怎麼賣?」確定她真有決心,答應幫忙。

先做樣品 租點試穿

第一系列出爐,資金不夠量產,每款做1雙當樣品,顧客喜歡再訂,15天後交貨。庫存不足的缺點,就變成客製優點。
老家斗六1家精品店,願意讓她寄賣,因為老闆娘對主顧夠了解,「看到樣品,就知道哪個客人會買。」她的鞋銷路頗佳,客人不介意她是新品牌,認為「這質料,值這個價!」
「黑色,市面已經很多、很漂亮;我寧可給妳很多色彩,讓妳需要顏色時,來找我!」去年底,隨專賣台灣文創品牌的網路平台Pinkoi,參加「台灣設計博覽會」,發現台北主客層是設計師,於是不定期租點、辦試穿會,測試北部市場。
創業以來,「半夜不曉得哭過幾次!因為不確定、不被支持,連我都看不到未來。」她說。然而最終,「負面話語,我不會全盤接受。背包客,某種程度熱衷挑戰自己。」勇氣,就來自再次舉步、邁向未知,這些微小力氣的累積。

林倖如小檔案

◎年齡:1977年生,34歲
◎學歷:台北大學經濟系畢業,英國University of Leeds(里茲大學)Fashion Marketing(時尚行銷)碩士
◎主要經歷:
.22歲出社會  豐泰企業製程人員、廣告業務,家樂福運動鞋採購課長,台灣
Nike Demand Planner
.32歲  創業,Liebe.Hsing老闆

店家資料

.電話:0939-281-016

.部落格:http://shoesologie.blogspot.com

哪裡買:

★網路

.專售台灣文創品牌的Pinkoihttp://www.pinkoi.com/liebehsing

★米那設計精品服飾 雲林縣斗六市南興街21號

.電話:(05)533-2603

★Zakka Zoo 台北市仁愛路4段300巷26弄21號

.電話:(02)2700-0802

★米得服飾精品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77巷

10號1樓105室

.電話:(02)8771-0963

營運概況

創業成本:80~100萬元(至今總投資)
月營業額:10~18萬元(展覽期為旺季)
皮料、工錢:佔6成
每月淨利:佔4成
(4~8萬元,未扣除寄賣抽成)
◎註:部份數據為記者估算

2 則留言:

  1. 倖如ㄚ
    我是你的彰女同班同學..王靜宜(綽號是 熊 )
    還記得嗎?
    高中時就記得你說過想自己設計鞋
    沒想到你真的讓夢想成真
    真的太令人佩服了
    有機會一定買一雙你的鞋好好犒賞自己
    也希望你可以在艱辛的路途上繼續堅持
    加油喔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ear 熊:
      熊出沒,我注意到了!
      可以在麻煩你email到:
      hsing@liebehsing.com

      刪除